最新消息 News
13 February 2020
~~~~~什麼是食品安全~~~~~~

什麼是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指在準備,處理和儲存食品中的常規程序,旨在防止食源性疾病和傷害。從農場到工廠再到叉子,食品在其通過供應鏈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健康危害。因此,在食品生產生命週期的每個階段都要執行安全的食品處理規範和程序,以減少風險並防止對消費者造成傷害。

作為一門科學學科,食品安全來自化學,微生物學和工程學等廣泛的學術領域。這些多元化的思想流派相融合,以確保無論在何處採購,製造,製備,儲存或出售食品,都可以確保食品加工安全。從這個意義上講,食品安全是涉及全球食品工業各個方面的衛生和責任制的系統方法。

下一篇文章定義了製造業中的食品安全,並解釋了食品安全對全球食品鏈的重要性。在簡要概述了負責評估全球食品安全的不同監管機構之後,本文概述了有效食品安全法規的關鍵原則,食品安全的歷史以及不安全食品處理做法和程序對公司和消費者的後果。

全球化世界中的食品安全法規

食品是世界上交易最頻繁的商品之一。隨著市場的日益全球化,以及世界人口的持續增長,全球食品供應鏈的規模和復雜性只會不斷增加。正是由於這些大趨勢影響了食品的大規模生產和分配,食品安全合規性從未像現在這樣重要。

每個國家都有負責制定和執行國內食品安全標準的不同監管機構。為了在任何特定國家/地區銷售或製造食品,國內外企業都應遵守該國家/地區的食品安全法規和執法措施。例如,在歐盟,法規(EC)852中詳細介紹了食品安全法規。在美國,《食品安全現代化法》概述了食品安全的法律要求。

在世界範圍內,大多數有關食品安全的法律都基於兩個概念:HACCP和GMP。

HACCP – 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是一種系統的,基於風險的方法,可防止生產,包裝和分銷環境中食品的生物,化學和物理污染。HACCP概念旨在通過在潛在的食品安全問題發生之前識別出潛在的食品安全問題,而不是事後檢查食品中的危害來應對健康危害。HACCP概念要求在食品生產過程中的多個關鍵時刻控制污染物,並嚴格遵守整個衛生規範。

GMP – 良好生產規範是生產食品,飲料,化妝品,藥品,膳食補充劑和醫療器械的國際公認的質量保證準則。這些指南列出了製造商必須執行的協議,以確保其產品在批次之間始終保持高質量,並且可以安全地供人使用,包括在關鍵控制點進行強制性產品檢查
 

還有一些私營的國際組織,它們根據食品安全和衛生為食品生產商的審核提供全面的指導。這些國際標準通過幫助不同國家的食品行業參與者確保以超越國界的方式滿足食品質量和安全標準,為全球食品貿易提供了便利。

除了遵守其所在國家/地區的食品安全法律外,食品行業的全球市場領導者還常常尋求眾多私營食品監管機構的認證。他們還可能要求與其合作的上游和下游供應商提供相同證書的證明。

國際認可的食品安全組織和認證計劃包括:
 

IFS食品6.1 – IFS食品標準全球食品安全倡議的一部分,並且是對食品生產過程進行審核的國際標準。他們的合規性審核涉及工廠車間和行政職責,涉及的主題涉及從食品防衛和檢查設備的安裝到徹底記賬的主題。   

BRCGS – 英國零售聯合會全球標準(以前稱為BRC)是一組國際消費者保護認證,為全球食品零售商,食品製造商,包裝製造商和食品服務組織提供安全標準。他們對食品製造商的認證包括對用於檢測和去除物理污染物的設備的評估。  

SQF – 安全質量食品研究所提供了針對不同食品行業參與者的特定關注量身定制的詳細安全程序。各種SQF代碼已細分,以解決食品生產生命週期各個階段(從農業到包裝,從製造到零售)的獨特條件。每個SQF程序都是國際認可的。

這些私營食品安全組織中的每一個都圍繞ISO 22000建立了認證計劃,ISO 22000是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國際規範:

ISO 22000 – 國際標準化組織詳細介紹了與食品供應鏈中任何組織相關的食品安全主動管理計劃。ISO 22000包括上下游行業參與者之間的交互式通信策略以及全面的管理系統。此外,該規範還包含一個模型,用於根據行業,產品和設施實施定制的HACCP概念。例如,如果識別出金屬污染的風險,ISO 22000可能建議安裝帶有剔除機制的金屬探測器以管理該危害。

誰負責執行食品安全標準?

儘管上面列出的國際監管機構為全球食品製造商提供指導,認證和審核服務,但它們不負責積極執行食品安全法。

每個國家都為食品安全法規定義和建立自己的法律和執法慣例,這些法規可能因國家/地區而異,在國內因地區而異。將食品帶到國外市場需要遵守該國及其地區政府當局的食品安全和消費者保護法。

一般而言,國際食品安​​全標準旨在促進主要市場遵守食品安全法,從而簡化了獲得外國政府監管機構批准的過程。  

 

食品安全的歷史

一直以來,食源性疾病就威脅著人類健康。實際上,我們今天仍在使用的許多食物製備方法,例如烹飪,罐頭,吸煙和發酵,可以理解為原始的食物安全措施,旨在防止人們生病。

今天,我們受益於數百年來的科學技術進步,這些技術使豐富的安全食品和飲料產品成為我們許多人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食品安全性概念及其嚴格性是人類歷史上相對較新的發展,與我們的生活和飲食方式的變化密切相關。

1905年,美國作家阿普頓·辛克萊爾(Upton Sinclair)出版了他的小說《叢林》,其中描寫了芝加哥肉類包裝行業的恐怖故事。隨後的公眾憤慨導緻美國政府於次年通過了《肉品檢驗法》,確立了宰殺和屠宰的第一個衛生標準。該法律標誌著食品加工設施首次受到政府機構的定期審核和檢查,並且是一些有關食品安全的第一部法律。

在整個歐洲和北美,工業革命引發了許多有關食品安全和檢驗的監管機構和基本法律的建立。隨著食品生產的機械化程度越來越高,利潤激勵措施越來越多,通過了法律以防止故意銷售錯誤貼牌,受污染或被篡改的食品。正是在這個時代,成分和添加劑才受到管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幾十年中,電冰箱進入了歐洲和北美的中產階級家庭,改變了人們日常購買和儲存食物的方式。家庭製冷時代催生了工業食品生產的快速增長,以及對更嚴格的食品法規的日益增長的需求。正是在這種不斷變化的食品格局中,瑪氏公司於1947年成為第一家在其設施中安裝金屬探測器的主要食品製造商。

HACCP 誕生於1959年,從被動食品安全原則轉變為主動食品安全原則。NASA的科學家認識到測試成品並不是確保食品質量和安全的有效手段,因此與美國烘焙食品製造商Pillsbury Company合作。烘焙混合物,以創建基於風險的系統,以識別生產中存在健康風險的“嚴重故障區域”。在Pillsbury的領導下,美國許多領先的食品製造商都採用了這種危害分析和控制系統。

到1980年代中期,全世界的科學家都認為,HACCP的主動性提供了比傳統的檢查方法更有效的食品安全危害控製手段。在隨後的幾十年中,國際監管機構和第三方審計公司的建立旨在在日益全球化的食品行業中實施和強制實施預防性合規。正是在此基礎上,建立了現代食品安全法規和實踐。

安全食品供應鏈的七項原則

HACCP列出了在各個食品生產環境中主動確保食品質量安全所需的步驟,而健康的供應鏈也要求採取集體行動。在歐盟確定了七個總體食品安全原則需要對整個食品供應鏈,為公眾利益工作。

  1. 企業責任 –涉及食品供應鏈的每個公司都必須盡職調查,以確保在其責任範圍內食品的質量和安全。這包括根據HACCP實施內部控制。此外,公司對其產品可能造成的任何損害承擔責任。
     
  2. 可追溯性 –歐盟的所有食品經營者都有責任記錄其材料的來源和發送地。該文檔可幫助監管機構在需要召回時迅速識別污染源。
     
  3. 官方食品控制 –聯邦州政府部門負責通過風險導向的審查,有針對性的樣品收集和定期檢查來執行歐盟食品法要求。
     
  4. 預防原則 –如果主管當局認為這種影響將使食品安全風險降到最低,則可以採取預防措施。這些預防措施將在獲得科學數據後不斷進行審查。
     
  5. 獨立的科學風險評估 –獨立於政治,社會和經濟影響而運作的政府機構,負責科學地調查和評估食品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的風險。在歐盟,該機構被稱為歐洲食品安全局
     
  6. 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的分離 –由於可能存在利益衝突,因此,負責科學風險評估的人員與負責風險管理的人員之間存在明顯的區別。
     
  7. 透明的風險溝通 –必須立即將即將發生和潛在的食品安全危害告知公眾。只有科學家,決策者和食品經營者進行透明溝通,才能傳播有關食品安全問題的信息。

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違規後果

食品安全在財務和道德上都非常重要。不遵守食品安全標準的後果是多方面的。對於必須召回產品,檢修其流程並應對公共關係危機的公司而言,其成本高得令人難以置信,此外,製造過程中食品安全不足會帶來巨大的人力成本。

公司召回食品的成本

不執行有效的食品安全協議可能導致受污染的產品進入食物鏈。一旦發現有缺陷的產品,食品企業在管理和承擔產品召回費用的過程中將遭受極大的運營中斷。

食品召回給公司造成的直接,可立即衡量的直接損失平均為1000萬美元。但是,產品召回對消費者信任的長期影響可能更加昂貴。大約21%的消費者表示,他們再也不會從不得不召回其中一種食品的製造商那裡購買任何東西。 

不安全食品的人為代價

食品安全對現代人類生活的重要性很難低估。食品安全問題是全球200多種可預防疾病的主要原因。每年,十分之一的人將遭受食源性疾病或傷害。每年估計有42萬人死於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其中四分之一以上的受害者是小孩。

除了直接的人力成本外,食品安全不足還會帶來更大的連鎖反應,阻礙社會經濟進步,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食品安全,營養和食品安全是密不可分的。缺乏安全食品會造成“疾病和營養不良的惡性循環”,給公共衛生服務帶來沉重負擔,破壞社會和經濟進步,並降低生活質量。

 

40多年來,Sesotec一直是污染物去除和分類技術領域的市場領導者。我們為全球食品和飲料製造商開發標準化和定制的食品安全解決方案。

 

登入